璨月蝶心

三王一后篇:阿伦、顾家明、丹尼、方艳梅

附录资料篇,介绍取自百度百科,照片取自网络,后期去了水印和调整了清晰度,侵删(*/ω\*)

本体合影:

null

——————————————————————

阿伦(谭咏麟)

别    名:阿伦、谭校长、金马伦

谭咏麟(Alan Tam),1950年8月23日生于香港,籍贯广东新会,中国香港男歌手、音乐人、演员。

1968年加入Loosers乐队,正式出道。1973年担任温拿乐队主音歌手。1978年开始个人发展。1979年赴台湾发展事业,同年发行首张个人专辑《反斗星》 [1]  。1981年凭借剧情片《假如我是真的》获得第1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 [2]  。1984年至1985年初发行的专辑《爱的根源》《雾之恋》《爱情陷阱》被誉为“爱情三部曲” [3]  。1984年至1987年连续四届获得香港十大劲歌金曲“最受欢迎男歌星”奖。1987年凭借歌曲《知心当玩偶》获得香港十大中文金曲奖、十大劲歌金曲奖。1988年宣布不再领奖后,仍然活跃于乐坛,继续出版专辑并提携新人。

1996年获得香港乐坛金针奖 [4-5]  。2005年举行“歌者恋歌浓情30年演唱会” [6]  。2007年获得CASH音乐成就大奖 [7]  。2014年获得IFPI香港流行音乐文化歌手大奖 [8]  。2015年在第37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上,获得“十大中文金曲名人堂”奖 [9]  。2018年举行“银河岁月40载”演唱会。

截至2019年,他发行的专辑超过130张,创作的词曲超过100首,其艺龄从20世纪60年代横跨至21世纪。

演艺事业外,谭咏麟热衷于慈善事业。1986年发起并组建了香港明星足球队 [10]  ,赴世界各地举办慈善比赛和筹款活动。

null
null

null




——————————————————————

顾家明(张国荣)

别    名:哥哥、荣少、黑炭荣(早期)等

张国荣(Leslie Cheung),生于香港,中国香港男歌手、演员、音乐人;影视歌多栖发展的代表之一。

1977年正式出道。1983年以《风继续吹》成名。1984年演唱的《Monica》是香港歌坛第一支同获十大中文金曲、十大劲歌金曲的舞曲。 1986年、1987年获劲歌金曲金奖;之后凭借专辑《爱慕》、《The Greatest Hits of Leslie Cheung》成为首位打入韩国音乐市场的粤语歌手 [1]  ,并打破华语唱片在韩国的销量纪录 [2-4]  。1988年、1989年获十大劲歌金曲最受欢迎男歌星奖。1999年获香港乐坛最高荣誉金针奖。2000年获CCTV-MTV音乐盛典亚洲最杰出艺人奖 [5]  。2010年入选美国CNN评出的“过去50年里全球最知名的20位歌手/乐团” [6]  。他擅长词曲创作,担任过MV导演、唱片监制、演唱会艺术总监等。

1978年开始参演电视剧。80年代中期将事业重心移至影坛,成功塑造了宁采臣旭仔程蝶衣欧阳锋何宝荣等角色。1991年凭借《阿飞正传》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1993年主演的《霸王别姬》是中国电影史上首部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的电影 [7]  ,并打破中国内地文艺片在美国的票房纪录 [8-9]  ,他凭此片受到国际影坛的关注 [10]  ,获得日本影评人大奖最佳男主角 [11]  、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特别贡献奖;同年担任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1998年成为首位担任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的亚洲男演员。2000年入选《日本电影旬报》20世纪百大外国男演员 [12]  。2005年入选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2010年入选美国CNN“史上最伟大的25位亚洲演员”。


null
null
null


——————————————————————


丹尼(陈百强)

别名:丹尼仔、小妖

陈百强(Danny Chan),出生于中国香港,中国香港男歌手、作曲人、演员 [1]  。

1979年发行首张个人专辑《First Love》,同年凭借歌曲《眼泪为你流》获得十大中文金曲奖 [2]  。1981年主演剧情片《失业生》。1983年凭借歌曲《今宵多珍重》获得香港十大劲歌金曲奖以及AGB观众抽签调查最受欢迎奖 [3]  ;同年凭借歌曲《偏偏喜欢你》获得十大中文金曲 [4]  。1986年主演爱情片《秋天的童话》 [5]  。1987年其个人作曲的歌曲《我的故事》获得十大中文金曲奖 [6]  。1988年起连续两年获得叱咤乐坛流行榜叱吒乐坛男歌手铜奖 [7-8]  。1989年凭借歌曲《一生何求》获得十大中文金曲、十大劲歌金曲奖 [9]  ;同年,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6场陈百强十周年纪念演唱会。

1992年5月18日,陈百强以酒送服安眠药后昏迷,其后被送往玛丽医院救治。1993年10月25日,陈百强因逐渐性脑衰竭而去世,终年35岁。2010年1月30日,在第三十二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上,陈百强被追颁金针奖 [10]  。

陈百强拥有崇高的地位和影响力 [1]  ,是香港乐坛全盛时期的唱作巨星、1980年代粤语流行音乐的代表人物 [1]  。他擅长音乐创作,能歌善舞,亦有俊朗的外形。 [1]  其翩翩公子高贵气质尤受人称颂 [1]  ,被视为香港第一代偶像歌星 [11]  。



null
null


——————————————————————


方艳梅(梅艳芳)

别    名:何加男(契父何冠昌所起,非本名)、塔塔

梅艳芳(Anita Mui),出生于中国香港,祖籍广西合浦,中国香港女歌手、演员,香港演艺人协会的创办人之一及首位女会长 [1]  。

1982年获“第一届新秀歌唱大赛冠军” [2-4]  ;推出了个人第一张专辑《心债》 [2]  。1983年,唱片《赤色梅艳芳》主打《赤的疑惑》开始走红,唱片五白金 [5]  。

1985年-1986年跨年举行了首次个人演唱会,连开十五场,打破了香港歌手首次个唱的场数记录 [6]  。同期推出唱片《坏女孩》,首周即卖得40万张(8白金),累计达72万张,刷新了香港个人专辑销量纪录 [7]  ,在次年获颁“IFPI全年最佳销量奖” [8] 。在1985-1989年连续五年获得香港十大劲歌金曲“最受欢迎女歌星”。《女人花》、《亲密爱人》、《一生爱你千百回》等歌曲在大陆流行。国粤语专辑超过四十张。1998年获得香港乐坛最高荣誉“金针奖” [9]  。2009年经“世界纪录协会”评定,以全球个人演唱会总计292场当选“全球华人个人演唱会最多女歌手” [10]  。1987-1988年,凭借《胭脂扣》拿下了金像奖金马奖金龙奖亚太影展四料影后 [11]  。两夺金像奖最佳女配角 [2]  。拍戏涉足文艺、动作、喜剧等各类角色。

演艺事业外,她热心公益慈善,于1993年7月27日成立了《梅艳芳四海一心慈善基金会》 [12]  。

2003年12月30日2时50分,梅艳芳因宫颈癌病逝,年仅40岁。2004年1月葬礼期间,治丧委员会以《别矣,香港的女儿!》为题刊登讣闻。2014年7月18日,梅艳芳铜像竖立在香港星光大道


null
null
null

评论(15)

热度(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