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月蝶心

187

金枝玉叶:追(3)


  谁比你重要,狂风与暴雨,都因你燃烧


  ————————————————


  这一场“猩猴大战”打到最后,以顾猴子和首领猩猩两败俱伤告终。


  首领猩猩扭曲着五官宛如人类一样骂骂咧咧地叽哇了几声,手足并用地爬上了树上呼唤了一下,便带着手下的猩猩狒狒们荡着枝干远去。


  顾家明没好气地坐到地上,从口袋里掏出一面小镜子来查看自己脸上的伤痕:还好,只是很轻微的几道痕迹,应该不会留疤。


  “这只猩猩好像成了精似的又聪明又凶,还好我更胜一筹,真是想不到非洲这边原来这么危险。”顾家明最后忍不住感叹道。


  “没什么出奇的,长年累月在此处吸收比城市地区更好的日月精华,猩猩自然就会开启灵智慢慢成精,据我观察那只首领猩猩肯定已经开了灵智了,否则它不会带着手下‘伏击’我们。”林大师想了想,道。


  顾家明摇摇头,笑了一声:“别耍我了,这世界上真的像那么故事里面说的一样,动物能成精的吗?”


  “不然我之前是怎么驱动僵尸跳伞的?”林大师反问回去。


  “那倒是。”眼见为实,顾家明也没有对这个问题多作纠缠,整理了一下自己的东西后就重新站了起来:“我休息得差不多了,你们能不能走?”


  林大师和华侨小伙分别试着活动了一下,勉强站了起来:“可以。”


  他们一个被砸伤膝盖一个脚板底被针树扎着,虽然有伤但也是勉强能走路,不快跑快走而是以正常的速度前行的话,倒也不会太难受。


  华侨小伙之前在天上能用肉眼看到远方的村子,那么以他们目前的脚程来说顶多也就是大半天的距离,不管村子的土著会不会收留他们,天色黑下来的时候靠近有人迹的村子终归是比留在野外要安全。


  再说他们背包里的水和罐头已经都被猩猩狒狒群祸害了,他们不往有人的地方去,就凭他们三个没有野外生存知识的人,根本是无法找到水和食物的。


  “大师,那我祖宗怎么办?”华侨小伙急忙问道。


  “我们现在自身都难保,当然是先找到个地方安定下来养好伤,之后我再开坛作法,帮你找你祖宗。”林大师回答道。


  “那我就放心了。”华侨小伙扶起林大师,两人互相搀扶着跟在了顾家明的后方。


  静悄悄地赶路是个最无聊的活动,更别说华侨小伙一向话痨喜欢叨叨个不停,因此没走几步他又开始拉开了话匣子:“顾Sir,你为什么会来非洲的呢?”


  没等顾家明回答,华侨小伙又自顾自地说了下去:“啊,我知道了,一定是为了寻找灵感来的吧,我听好多人说,做音乐要么就去欧洲,要么就去非洲,尤其是去非洲聆听那些原始的韵律之类的……”


  “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看在大家同生共死并肩作战过的份上,顾家明又似乎也被这自然原野的风光感染得开朗了不少,难得地与这个熟悉的陌生人聊起了天,“我……表妹红红做旅游节目,这一期就是来了非洲,我不放心她。”


  至于不放心的是什么,那可就没有细说得像与Auntie谈心时的那么清楚明白了。


  他还要脸。


  “哦……顾Sir你真是一个疼爱细妹的人,这么看重表妹,因为担心表妹的安全以至于那么山长水远地追到非洲来。”华侨小伙本就是注重亲情的人,否则也不会被宗亲会特意选出来把祖宗僵尸运送回国,这会儿听到顾家明说他是因为不放心小表妹才会跑到非洲大陆这里的,瞬间就将顾家明当成了同类人。


  “别这么说,对我来说她其实也不是很重要,只是我有责任照顾她。”顾家明回话道。


  “顾Sir你就别谦虚了……”华侨小伙对此赞不绝口,目光崇拜地看着顾家明的背影:这是多么优雅成熟理智温柔的一个男人啊,真不愧是他的偶像!


  十级粉丝滤镜,让华侨小伙完全忘掉了之前因为猩猴大战的惨况而暴露出的顾家明那傲娇又憨憨的内心。


  倒是旁边的林大师似是看出了什么。


  林大师记忆里模模糊糊是经历过傲娇嘴硬气跑心上人最后惨遭追妻火葬场的锤炼的,作为过来人,他大概看得出顾家这副表现得云淡风轻的姿态下,那颗躁动不安的心。


  嘴上嚷着一点都不重要,其实心里面却是觉得比什么都重要。


  这么想着,林大师忍不住就暗中开了天眼,想看一看顾家明的姻缘线。


  不看还好,一看之下,林大师当场惊得踏错了一步,要不是华侨小伙赶紧扶了他一把,可能就要扑倒在地。


  这个年轻人,为什么就只有二魂七魄!


  一个丢失了一魂一魄的人,怎么会表现得如此正常?!


  顾家明身上有着正气之力和功德之光,不会是大奸大恶之人,也不会是什么邪道法师所修炼的傀儡,更不像被人暗算过才丢失掉魂魄。


  唯一可能的是,他是天生就失去了这一魂一魄。


  至于如何追寻这失去的一魂一魄,就须得寻访前生的因缘。


  “顾先生,我方才闲着无事,看了一下我们三人的命格……”林大师推开闻言双眼闪亮的华侨小伙,“我们三人应该能平安无险地离开非洲原野,回归文明社会。”


  “不过呢……我看到你的命格有些奇特,所以想问你一点事。”林大师接着说。


  “说实话,我一向不怎么信这些神神怪怪的东西的,若不是亲眼看到大师你运送僵尸,你贸贸然这么跟我说话,我都觉得你是骗子了。”顾家明回过头来,“不过我最近的遭遇确实是有些奇怪。”


  “那顾Sir你赶紧告诉大师让大师帮你指点迷津啊,林大师很厉害的!否则我们邓氏宗亲会也不会高价请他走这一趟了。”华侨小伙忙道。


  “为世人指点迷津,是我辈修道之人应该做的。”林大师把手背到了背后,一副高人模样。


  顾家明沉吟片刻,终于还是忍不住开口试探着问道:“大师,人是不是有前生今世?”


  “那是当然的了。”林大师回答道。


  “那……会不会有些人,会因为某些人或者事,激发了前世的部分记忆?”顾家明又问。


  “前世因,今世果,的确是会有这个可能的。”林大师点了点头,“有些人的记忆过于深刻,无法忘怀,就会带着记忆投胎转世;有些人本来已经忘却了前世事,但倘若碰到前世的故人或者是相似于前世印象很深的场景,也会被激发出一部分本来已经忘却的记忆。”


  “那这些记忆一般是怎么恢复的?”顾家明继续问道。


  “一般来说,大多数会在睡梦里面展现出来,所以许多人就以为只是做了一场奇怪的梦,醒来就抛诸脑后。”林大师解释道。


  “如果一直反反复复地做这些梦,然后又碰到了和梦里的人很相似的人呢?”顾家明回忆了一下之前那些繁乱无章的梦里与他所拍的电影《霸王别姬》相似又有所迥异的走向,兼且模模糊糊里感觉很像吕竹却又无法看清的人影,问起话来时多了几分有些忐忑和憧憬。


  听顾家明这么说,林大师大致上也就觉得明白了顾家明的纠结原因,组织了一下语言就开始为他解答道:“如果这个人不是故意接近你的话,那么就表示着你和这个人的缘分深厚,甚至极有可能是夙世的姻缘;唯独是这样,方才会在今世重新延续前世未完的缘分。”


  “如果这个人是故意在接近你,那么就证明,她有可能已经恢复了前世的全部记忆或者是部分记忆,所以才会特意来找寻前世的故人。”


  “有没有可能……因为有所相似,就认错了人?”顾家明想了一下,又道:“就像有些演员,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太过入戏导致分不清戏和现实,以为是自己的记忆……其实只不过是误把别人的当作了自己的……”


  本来不作细想的事,现在想起来就是越发的扑朔迷离。


  倘若吕竹曾经有个未婚夫,那么他的母亲在拜托他照顾表妹的时候为什么从来没有提过?


  就算这个出了意外的未婚夫是吕竹的伤心事,母亲不会大张旗鼓地提起,但至少应该也会隐晦地提点一下他,让他不要无意中揭了别人的伤疤。


  除非这个神秘的未婚夫……根本就没有在这个世界上出现过。


  所以,无人知晓。


  他们在香江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带了她回家,并且在听到了她说自己有未婚夫之后,曾经问过她为什么要离开未婚夫,前来香江生活。


  那时她是怎么回答的?说是未婚夫出了意外,然后——


  “我看到你的照片时,发现你的眼睛有点像他……”


  “我想……再看他一眼。”


  “所以我来了这里。”


  当时吕竹那种深情却又悲哀的目光,让他以为是自己说错了话惹得她伤心,并没有深究就转移了视线和话题。


  如今细想回来,竟是有了不一样的看法。


  他一直在吃那个“未婚夫”的醋,不想作为别人的替身而上位,但是如果……他根本就不是替身,而就是忘掉了前世记忆的本尊呢?


  这么一联系,那些往日里吕竹透过他去怀念“未婚夫”的话语神情……


  对于他来说,就是这个小表妹想一次又一次地气死自己。


  但对于她来说,会不会反而是自己在无意中,一次又一次地伤害她?


  ——如果他真的是“程蝶衣”的话。


  她离开自己的时候,又说了什么?


  “是的,我也做过这样的‘梦’。”


  “而我那个所谓的‘未婚夫’,的确就是梦里面的那个叫做程蝶衣的男人。”


  “你信不信,人有前世今生?”


  “你已经亲眼见识过了这个世界上确实是存在着特异功能,为什么就不能相信世界上同样亦有前世今生?”


  他反反复复地接受又抗拒,害怕程蝶衣的转世根本就不是他,害怕吕竹这一腔深情只是因为错认了前世恋人而加诸于他的身上,害怕他完全地把一颗心交出去后,吕竹突然醒觉或找到了对的那个人……


  到了那个时候,他能怎么办?


  他做不到把吕竹禁锢在自己身边,也做不到大方地祝福她寻到真正的爱恋。


  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在自己开始沦陷的时候,用理智、用发癫、用什么方法都好,把自己拉扯回来。


  宁愿就这么糊涂着、互相拉锯着,也不愿赌这一场。


  能赢固然是好,一旦输了,他将万劫不复。


  以前为了写歌而交往的女友在他提出分手时个个都是哭哭啼啼地想要挽回,说哪怕不爱也可以继续相处。然而才过多久,那些哭着说无法没有他、没了他就会死的人,无一不是另结新欢开始了新的生活。


  有些看得开的,还给他寄了婚帖,邀请他参加婚宴,见面时双方更是落落大方互相祝福。


  他一直认为感情就是保质期极短的东西,荷尔蒙来得快去得也快,感情一旦消耗完毕,两个人就再无瓜葛,若是看得开的话,甚至还可以重新做朋友。


  直到他真真正正地动了一次心。


  他没有被分手过,因为他根本不敢开始。


  但即使他从来没有跨过雷池一步,不去开始这段感情,那些记忆里绝望而痛苦的泪眼,就已是让他胆战心惊。


  太爱一个人的时候,就无法承受失去的痛苦。


  “有,但这个可能微乎其微。”就在顾家明思绪无比混乱的时候,林大师再次开口了,“世界上没有完全相似的东西,能做到完全相似的,只会是一个人。”


  “人最容易带到下一世的东西,就是容貌。”


  “世界上容易有相似的人,但没有完全相似的人;当时间成为了隔阂,那么在另一个时代里,就可以出现和当年某个名人一模一样的人。打个比方说,就像是在封建皇朝里面,长成皇帝的模样就容易引发混乱;但要是在这个皇帝已经不在之后的年月里,出现一个和皇帝长得一模一样的人,这样谁都不会在意。”


  林大师这一番话,令迷茫的顾家明茅塞顿开。


  吕竹说过许多次,他与程蝶衣极为相似。


  与其这么暧昧不清地糊涂着,把心上人一次又一次地推远,倒不如在胜率最大的情况下,去赌一场。


  他已经没有退路了,那么多豺狼虎豹在外面虎视眈眈地等,这次要是再把人推开,极有可能就是吕竹和某个人拉埋天窗三年抱两,然后他孤家寡人悔恨终身!


  “多谢你,林大师。”顾家明十分真诚地感谢了林大师一句。


  “不用多谢,我的咨询费参考同期大律师的咨询费并与其挂钩,回到香江之后,我会把账单寄给你的。”林大师非常熟悉地一挥手。


  顾家明闻言顿时就无语了好一会,然后才哭笑不得地说了一句好。


  “唉,说了那么久,说到我口干,要是当时没有把所有的汽水都扔下去就好了。”林大师感叹了一声。


  当时飞机开始出现问题的时候,飞机师让他们把机上的十来排汽水全数空投扔掉减轻重量,结果到最后,都还是没能挽回坠机跳伞的命运。


  早知如此,他们就干脆把汽水塞到背包里,起码现在还有得喝。


  “说不定到村子里就有得喝了……”迎着太阳暴晒走了足足一天的顾家明也是舔了舔干燥的嘴唇,看向夕阳下那依稀可见的村落轮廓。


  夕阳西下,皓月初升,布希曼的部落里已经生好了火堆,照亮了这一片黑暗。


  “你们从哪里弄来的汽水?”走到离火堆远一些的地方坐下,吕竹好奇地看了看四子手里的汽水罐。


  “历苏说是天上面掉下来的,是上帝的恩赐,不过按我的猜想,可能是哪架路过的飞机丢下来的。”黄嘉驹美滋滋地喝了一口可乐,随口回答道。


  “管它是怎么来的,反正便宜了我们!”其他三子像喝酒一样举起了手里的汽水罐欢呼。


  吕竹接过了一罐可乐,一边喝一边欣赏土著人围着火堆的欢乐舞蹈。


  “在非洲,音乐真是活力的源泉。”看着部落的几个老人用一些看不出名堂的乐器敲打出节奏感强烈又欢快的韵律,吕竹不禁感叹了一声。


  “非洲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被称为音乐的故乡的,它的音乐历史追溯起来,比任何大陆都久远,没有非洲音乐的话,就不会有蓝调、雷鬼,甚至也不会有摇滚乐。”坐在吕竹旁边的黄嘉驹看了吕竹一眼,开口说道。


  “对,你们玩乐队的,应该比我更有感触。”吕竹笑了笑。


  “其实我只是想好好地做音乐而已。”黄嘉驹把自己的吉他拿来,调试了一下吉他弦就开有一搭没一搭地伴着土著人的节奏弹奏,“但是现在的乐坛,或者说是娱乐圈更合适,根本就没有原创的土壤。”


  “我们想做音乐,他们说只埋头做音乐没前途,让我们拍戏、上综艺、做节目,说是这样才能扩大名气,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和我们的音乐,弄得我们少了好多创作的时间。”


  “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是很难兼容的,现在大家想听的就是轻松的情歌和欢乐的小调,电台播歌都是观众选的,所以《叱咤乐坛》由大众选择。”吕竹想了想,又道:“不过,含金量更高的《中文金曲》,就一直有你们的一席之地。””


  “我知道我们不合时宜,但我就只想写这些。”黄嘉驹又道。


  “我没有别的意思,现在娱乐圈就是想赚快钱,拿霓虹已经红了的曲子买版权翻唱,不重视本地创作,但实力永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典永不磨灭;你们在那么恶劣的形势下都能稳占银奖,不就是从侧面证明了你们的实力和影响力了吗?”吕竹低下头,看着摇摇曳曳的火光,“我幸运的是,我喜欢的就是大家都喜欢的,我是个俗人,一边做着自己喜欢的东西一边赚钱,我觉得很开心。”


  “你这个叫雅俗共赏。”黄嘉驹放下了吉他,有些不好意思,“其实我原本以为你也是不懂音乐的。”


  “也?”


  “你知道的,同行相轻。”黄嘉驹摊手,一副我不是觉得你垃圾而是香江大多数人都挺垃圾的模样,“不过我这么看的,不止你一个。”


  “那还真是多谢你对我改观了。”玩艺术的人多数狂放不羁恃才傲物,不过黄嘉驹倒也不算是那种很让人讨厌的,于是吕竹也懒得和他计较。


  “对了,你们既然讨厌上综艺做节目什么的,为什么之前还主动提出帮我的节目做嘉宾?”吕竹忽然又想到了一件事。


  “你帮了我们嘛……”黄嘉驹挠了挠头,有些烦恼地说:“我们暂时也没有什么可报答你的,只能‘卖身’了。”


  “事先声明,我们写的歌不适合你唱,不要找我们要曲子。”他又补充了一句。


  听到这里,吕竹差点被这个不会说话的逗比气笑。


  但是他这么一脸认真地说,倒还真是耿直得有些可爱,比香江那些虚伪的人来得真实。


  “我没打算找你要曲子。”她手里的作曲工具人多的是,不差他一个。


  “既然你想报答,那就‘卖身’给我一点时间吧。”吕竹接着又开口说道。


  “你想干什么?!”黄嘉驹惊呼出声。


  看他下意识地双手护胸的动作,吕竹真的气笑了:“你想到哪里去了,我是想跳舞,不好一个人出去蹦跶,找你伴舞!”


  “哦,这样啊……”他恍然大悟。


  拿着乐器准备过来跟着黄嘉驹弹奏的三子,目瞪口呆地看着吕竹牵着黄嘉驹站起来走近了火堆周边之后,忍不住就揪住了团队里最没人权的贝斯手黄嘉强:“傻强,你哥什么时候开窍了?”


  “我也是才知道啊!”黄嘉强泪目。


  “真是唔声唔声就吓你一惊,原来他才是最先出手的,之前还说人家呢,结果转眼就连手都牵上了。”罗贯仲感叹道。


  “其实呢,嘉驹这样是好事,说不定我们以后多点音乐类型选择。”叶世容比较佛,对此最先看开。


  三子转念一想还真是,于是又赶紧坐下,调试了一下乐器,就准备开始添油加醋地帮忙伴奏起来。


  “哎呀你的小提琴拉得好难听啊好像在锯木!”因为跑野外不好带鼓,那边土著老人的敲打声也足够有节奏,所以作为鼓手的叶世容是拿了小提琴来的。


  结果才拉一段,就惨遭队友疯狂吐糟。


  “没点提琴声又怎么叫浪漫呢,你们真是不识货!”叶世容完全没有理会他们,依然自我陶醉中。


  “他们在干什么?”吕竹看了一眼那边互相嫌弃笑闹成一团的三子。


  “别管他们,玩疯起来的时候就是这样的了。”黄嘉驹一脸嫌弃。


  这种互相嫌弃却又无言地显示出感情深厚的样子,看得吕竹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亘古原始的韵律里忽然多了轻快的清甜声线,惹得对面的人就是一愣。


  他刚刚想着要跟着土著人跳那么蹦蹦跳跳的舞蹈,是摘了眼镜才开始跳的,但是两人如此接近的距离,即使不戴眼镜也足以让他看清楚眼前人的笑容——


  和追逐名利的那些人的皮笑肉不笑完全不同,这是发自内心的笑,没有顾及形象的扭捏作态,就是大大方方地笑得露出了八颗洁白牙齿的大笑。


  映着火光,更添几分明媚娇憨。


  “跟上节奏!”跳舞的对手突然慢了一拍,吕竹出声提醒道。


  “哦……”黄嘉驹从失神里醒来,急忙又想要参考着别人的舞蹈追上节奏。


  不料,因为舞蹈技术不咋的,他参考别人没参考到,倒是差点把自己的队友吕竹也给带偏了。


  吕竹不得已伸出双手牵着他的手调整了好一会,这才把两人的舞蹈拉回正常节奏。


  这么一通手忙脚乱,两人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与此同时,村子外围的暗处,扶着林大师的华侨小伙热泪盈眶地看着火堆,高兴地喊了一声:“顾Sir!我们终于到了……顾Sir?”


  远处的火光和此间的黑暗交汇在顾家明的脸上,明明应该也是极为俊俏迷人的,但不知道为什么,华侨小伙总感觉站他身边的不像是一个优雅成熟的大明星,而是像一个跋山涉水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失踪丈夫的原配大婆,正正就撞到了那个渣男正在花天酒地……


  看顾家明那一脸的风雨欲来样,华侨小伙识相地闭上了嘴。


评论(35)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